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7月27日,A股市场狂跌8%,创造8年来沪指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九成股下挫,近两千股跌停,关于这次国家队强力救市或将失败的言论甚嚣尘上。

今日 沪指连续失守3900、3800两整数关口,两市大幅低开后弱势震荡。盘中,两市震荡回升,深成指翻红。临近午盘,两市再度回落,沪指失守4000点。午后,两市继续下挫,至3725.56点收盘。个股方面,两市1600多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成交7213亿元;深成指跌7.59%,报12493.0点,成交6677亿元。

盘面上,板块全线下挫,金融、交通设施、建筑等板块跌逾9%。板块方面,全线飘绿。券商板块现跌停潮,海通证券、国海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21只个股跌停。煤炭板块走势疲软,板块内个股几近全线跌停。国产软件表现疲软,东软集团、超过图软件、久其软件等22只个股跌停。钢铁板块走弱,山东钢铁、八一钢铁、凌钢股份等35只个股跌停。

周一A股各大指数重挫,盘面也呈现出三大凶相来,投资者应警惕个股突然杀跌的风险。

第一大凶相是涨停个股大幅减少、杀跌幅度大幅增加。在市场不稳、个股杀跌力度变大下,对反抽巨大、筹码松动、中报暗淡、反弹无量与主力调仓类个股,务必逢高调仓换股。

其次,大盘近期反弹无量,下跌却放量,上周五跳水更是放出天量,说明不少资金是逢反弹大幅调仓出局的。这一凶相意味着大盘经过短期20%以上的反弹后,资金追高意愿不足、筹码已大幅松动,这必然不利于大盘上行。

最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IMF又敦促中国退出救市措施。在外围市场动荡、技术压力等因素下,大盘当前的杀跌或暗示了第一轮超跌反弹近尾声的凶相。

另外,自7月9日的低点以来,A股主要指数已经反弹了30%,但投资者对于中期行情仍未形成一致的预期,甚至略偏谨慎,风险偏好下降是市场派的主要担心。

在光大证券看来,总量货币政策是否继续宽松、传统需求回升力度、市场稳定政策如何落地和改革举措能否到位,是A股走出“混沌”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其中,前两个代表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何搭配,决定市场的流动性背景;股市政策是现阶段资金面的最主要变量;改革是牛市最强的内生性逻辑。由于这四个问题都还没有确定性的答案,我们也没必要对中期趋势进行过多预判。短期而言,股市资金面在政策保护下似乎仍可以支撑结构性行情。

但是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先生,之前发表言论认为,尽管在上周末的时候,股市冲高回落,从而终结了大盘的连续上涨格局,但是当周所创出的4184点反弹新高,还是令很多投资者振奋不已,事实上也确实有人认为新一波的上涨行情开始了,指数站上4500点只是时间问题。

显然,这次狂跌再次重创了散户们的心,让刚刚稳定的股市再次弥漫恐慌的情绪,这次国家队救市是否成功还不能盖棺定论,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必然会让小散们战战兢兢,股市好行情或将短时间内难以恢复。

————欢迎关注———————

董义振,摄影人、互联网评论家。目前在百度百家、虎嗅、钛媒体、新浪、财新网等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曾就职于经济日报社、蓝色光标、乐视控股等公司。本人言论不代表公司立场。

约稿或者交流,欢迎加微信:d19870326

 
话题:



0

推荐

董义振

董义振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关注前沿数码产品,关注摄影艺术,更专注互联网观察。可以没有一切,绝不能没有观点和态度!微信:d19870326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