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上周写的一篇稿子,因为最近写锤子的太多,就没有投放,现在媒体看过相声,热闹不再了,那我是时候拿出来说说我的话。

“你如果是一个商人,纯粹是为了钱,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还记得罗永浩离开新东方时骂俞敏洪的话么?

当罗永浩快意恩仇的骂遍小米、魅族等所有竞争对手,惊人的发现罗永浩的手机,竟然走上了同样的一条路。当初骂当着婊子立牌坊的人,最后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做机者”。

——写在前面的话

又到周五,这两周日子不太平。

上周五股市“黑色星期五”,中国股市暴跌,全球股市共振。中国股市创纪录的暴跌9%,道琼斯、纳斯达克跌幅也超3%,中产阶级精英的“钱”一次被掏空。本周一,中产阶级精英的“心”也被创伤,标榜为“精英阶层”做手机的锤子,推出掉价的屌丝机。

当然,自认为最悲伤的应该是罗永浩,发布会前PPT诡异的消失,新品没发,外观、参数全曝光,对那些花钱看新相声的人,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不对,“事故”。

所以,老罗称这“也许史上最伤感的发布会”。确实,这次手机真的很“伤感”。

手机的“伤感”

硬件不“硬”

自诩“东半球最好的手机”锤子,推出了子品牌——坚果手机。

我们不妨看看配置,1.5GHz骁龙615处理器、5.51080分辨率、2G内存、1300万像素摄像头。这配置有没有“旧友重逢”的感觉,这分明是一年前手机的配置嘛。

至于外观,后盖是塑料,主打彩壳。对于这种噱头让我们听听“红衣大炮”周鸿祎的段子:“年轻人一定要买塑料壳那么Low的手机吗?”“千元机含有塑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用金属我觉得才能谈得上工艺,才能谈得上体验。”大家过去一谈青春机,就谈颜色、换壳,我们现在一样要谈工艺和屏占比。”

再看外观,锤子一直吹捧的全球只有两三家企业能生产的实体按键,也被老罗一句“成本考虑”被取消之外,相机的独立微距模式消失、各种参数不再阅读。

此时的硬件显然是硬不起来了。

软件“疲软”

自认为是除苹果外最好用的系统的锤子,所谓创新,几乎如挤牙膏般的可怜。

发布会上罗永浩表示,坚果搭配最新系统,新增了200条更新,当列举代表功能是,差点让人笑的直不起腰来。

首先看看,延迟发送,这个被罗永浩安利了无数遍的功能,只不过是短信时延3秒的小花招,用户真的有什么需求么?有多少人如此纠结,发了信息再撤回?然后就是四指横划可以快速切换换换壁纸,尼玛Android手机以“换壁纸为生”的梗不知被嘲笑了多少遍了,还能被锤子拿来说事。还有所谓的不同外壳不同系统壁纸,我也是服了老罗了,换壁纸这种烂大街的创意,还玩出高科技来了,如果我是黑白壳,是不是从此过上没有色彩的生活?

最让人可笑的是,其相机新增 “名片全能王”、免费网络电话等功能,竟然只是第三方应用。黔驴技穷的软件创新,都需要第三方来支撑门面了。

软件如此疲软!

情怀不再

如果“硬件不硬、软件疲软”是因为“钱(价格)”限制的话。那么锤子“天生骄傲”的“情怀”的迷失,真的让支持者心痛。

正如,某业内人士所说,在用户体验的议题上,罗永浩使用“效率”取代了“优雅”,或者说是以“实用主义”替换了“美学主义”。换句话说,锤子已经抛弃了“情怀”。

效率至上,体验本身就变得不再性感。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智能手机不再具备美好而精致的属性,它的制造者才会崇尚效率至上,将人机交互视为繁文缛节。有人愤愤然的表示。

这让我想起古时读书人,净面、沐衣、焚香,操琴后方开始阅读,这些繁文缛节,是效率所不能允许的,恰恰是读书人十分享受的过程。当然我不是倡导复杂,只想强调一个过分追求效率和实用的公司,就不要打着脸来卖什么“情怀”了。

这个标榜叫嚣“天生骄傲”、“只给精英做手机的人”,突然妥协了,为了商业不惜打脸,让人恍若隔世。

“骄傲、优雅”成了一块“墓志铭”,“低价、低配”成了商业上的“通行证”。

手机真的需要妥协?

撕下“天生骄傲”、“优雅”的伪装,罗永浩赤裸裸的露出商人的嘴脸,让曾经精神上的支持者(笔者只体验过没购买锤子),内心有千万个追问。既然和小米一样,那么锤子手机又有何存在的意义呢?

换个问题:手机真的非要妥协不行么?

其实又何止锤子手机,通观整个行业,低价主义,妥协者,大肆盛行,甚嚣尘上。

红米手机,低价手机的始作俑者,正是其“吹皱了一池春水”。当年操作系统不完善、硬件发热的小米,愣是因祭起性价比的大旗,引发市场的风暴。为了更多的攫取市场份额,推出的红米,一举把配置倒退一年前,过时的元器件、妥协的工艺,抢夺用户大把的钞票。小米终成屌丝之王、营销之王,然而同时也成了问题之王,“触屏不灵敏”“电池消耗感人”成为米粉的热门问题,而期货更是恶名远扬。

一直以来偏安一隅,过着“小而美”日子,颇具工匠精神的魅族,面对被小米吹皱的浑水,也开始躁动起来。开辟魅蓝子品牌,外观塑料化、配置低端化、营销刷概念,魅族最恶劣的是,公开让“专卖店加价卖”买卖就加价,黄牛党更是放出“不加价你就买不到货”狠话;妥协了魅族,也成了被投诉最多的手机厂商,网上反馈摄像头有问题、跳屏、音质差的话题比比皆是。

这个时代缺少乔布斯,手机市场万马齐喑,开始上演“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各种粉墨登场的“妥协者”、“投机者”占领了这个表演舞台。他们张牙舞爪,蛊惑人心,消费者成了试验的小白鼠、乖巧的小绵羊,就这样温顺的走进了“良夜”。

难道手机只能妥协才能生存?难道我们真的需要低价低配的手机?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手机?

我想任何人都不会给出肯定的答案。那么我们真正想要什么样的手机?

我们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能从商业模式、营销手段上,改变低配低质格局、重建市场规则的真正创新者,一部真正与众不同的手机。一如从前,按键手机横行无忌的时代,有人振臂高呼触摸才是未来,按键手机随之落幕。

一些具有前瞻精神的厂商也已经开始探索前进。比如最近火热的乐视,软实力强韧;比如华为,让硬件真正硬起来。

以华为为例,其旗舰产品华为mate,系统优化简洁流畅,自研发CPU,性能强劲,全金属外观,做工扎实,硬件足够硬,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市场能与之匹敌还有乐视max,同样全金属做工,最强CPU之外,乐视尤其重视工艺设计,钻石切割一体成型、全球最大手机屏占比、无边框ID设计引领潮流之先,最新360奇酷手机等都争先模仿。当然最重要的是其一直倡导的“终端+内容+应用+平台”的生态模式,让乐视的软实力足够强韧。

当前,手机市场走到了新的临界点,再次革命的呼声很高。软实力够强韧,硬件够硬,才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根本。

汪国真诗说:“我该如何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们要一台好用手机,你给了我整个生态,这是这个时代我们要致敬的不妥协的创新者。

 ————欢迎关注———————

董义振,互联网评论者。目前在百度百家、虎嗅、钛媒体、新浪、财新网等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曾就职于经济日报社、蓝色光标等公司。本人言论不代表公司立场。

交流,欢迎加微信:d19870326

话题:



0

推荐

董义振

董义振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关注前沿数码产品,关注摄影艺术,更专注互联网观察。可以没有一切,绝不能没有观点和态度!微信:d19870326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