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前话:《失控》宣称,联接是未来的必然,华为也在鼓噪1000亿联接。未来就是一个无中心,无边界的联接世界,人和物体是一个小点,其他都是管道。互联网已经如“病毒”一样,渗透到了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渗入到了我们的精神与灵魂。

或许,很快你就会发现,没有互联网,我们的生活将无所适从。

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规格之高、嘉宾阵容之豪华、会议内容之丰富、会议传达出来的信息之震撼,举世瞩目。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书面讲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国家信网办主任鲁炜、浙江省省长李强,以及业界大佬马化腾、马云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认真阅读他们的讲话和演讲,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未来,任何不与互联网联接的人和行业,都将是没有前途的。

有来自世界各地嘉宾参加的如此高规格的一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本身,就传递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了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有力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习近平语)。目前,全世界的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30%;中国拥有互联网网民6.4亿、移动宽带用户5.3亿,移动宽带用户5.3亿,手机用户13亿,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3.95万亿人民币。信息消费今年前三季度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可以说,互联网已经如“病毒”一样,无孔不入地渗透到了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渗入到了我们的血液、细胞、精神与灵魂,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思维模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没有互联网,尤其是没有移动互联网,我们的生活将无所适从。

对于我们很多的普通人而言,与互联网发生联系的主要就两个方面,一是刷微信,打发无聊的生活;二是上淘宝,购买便宜的商品。大家对互联网行业的理解,大概就是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以及他们的公司。大部分人还无法理解,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正发生着惊天动地的改变。讲一个“互联网+农业”的例子吧:浙江西南一个偏僻的山区县、只有22万人的遂昌,近几年大力发展农业互联网,不仅吧茶叶、笋干、猪肉等产品卖到了国外;产品从线下走到线上之后,身价涨了4倍,该县的农民人均收入连续7年位居浙江平均水平以上。

“移动互联网+X”的模式,事实上已经非常普及了。广大投资者只看到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举步维艰等负面信息,他们却根本还没有认真地思考和关注到互联网给众多先知先觉的传统产业企业已经带来的“慨而且慷”的积极影响。一旦充分合理地利用了互联网并与传统产业进行了“嫁接”,那么传统产业就会象驴子和马交配之后,能够生出力大无比的骡子,产生惊人的质的变异。这样的变化,居然发生在偏僻的遂昌县,那么,谁还会怀疑,在深圳,在广州,在上海,在北京,在杭州……类似的“变异”的案例将会是多么的普遍——那简直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等到对互联网无动于衷的传统行业、把头埋在沙堆里的鸵鸟行业和企业醒悟过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他们注定已经为这个巨变的时代所抛弃,留下一地鸡毛。

互联网从PC走向移动,是互联网本身发生的巨大的革命,而这个革命从发生到普及,也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它的巨大的意义在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把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人和信息、信心和信息、信息和物,极大地和方便地、随时随地地联接了起来。信息的传播速度已经不再是以此前的几何级数的方式进行,而是以病毒似的方式在疯狂地传播,微信就是这样一个经典的例子。只要你的内容足够有吸引力,那么,一个万把订阅用户的公众号,就可以创造数万、十数万甚至上百万的阅读量,也就是流量;利用这样的流量,可以创造怎样意想不到的生产力?

所谓的“工业化4.0版”,其实质也不过是利用互联网,把工业生产的过程与最终客户联接起来。每一个产成品在变成了商品之前,它已经拥有了用户;而构成这个产成品的每一个部件,也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也已经被输入了未来客户的信息。如此精密的生产布局,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工业化生产模式。我们能想到的优势是,“工业化4.0版”,也是“互联网+工业”的模式创新,将使产品的生产活动与市场的需求进行无缝对接,制造企业将没有存货,资金的周转速度将由现在的每年3到4次,增加到10次、20次……熟悉财务会计的人都很快就会明白其中的革命性意义。这样的制造业将不会有资源的浪费,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将是几何级数的,对人工的依赖也将大为减少,管理人员和工人也将从繁重的劳动中得到大大的解放,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享受美好的生活。

金融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它基本上是伴随着人类的诞生而诞生的,它可能与农业、狩猎和娼妓行业一样古老。但它又是一个新兴行业,同时还处于现代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的产业链的顶端。这个古老而新兴的行业与互联网的嫁接,将会是“互联网+X”模式的最顶级的联接,其过程将精彩纷呈、绚烂多姿、变换无穷,也将结出美软美奂、目不暇接、超乎想象的果实。我们认为,在未来5到10年内,以前海微众银行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将“毁灭性、破坏性”地颠覆传统的银行业。10年后市值最大的银行,将很可能不是传统银行,而机制僵化的传统银行们,很可能会成为微众银行们的附庸,甚至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

不相信吗?无法想象吧?那是因为,你只能考虑到视野所及的东西,而孙正义要预测的是20年后的趋势。要看得远,靠的不是眼睛,而是智慧。

最后我们告诉你,阿里巴巴上市当日,其市值已经超过了浙江省20年来上市的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浙江可是我国的经济强省和上市公司拥有量的大省),而阿里巴巴从创立到此次的美国上市,也就经历了12年的时间!阿里巴巴创造的奇迹背后,不就隐藏着传统银行们10年后可能的结局了吗?

—————————欢迎关注—————————————————————————

董义振,摄影人、互联网评论者、自媒体人。目前在百度百家、新浪网、速途网、艾瑞网、财新网、站长之家、创业家等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曾就职于经济日报社、3W咖啡、蓝色光标等公司。

运营微信公众账号:金融头条(jrtt360)/可穿戴式数码产品精选(chuandai001)。约稿或者交流,欢迎加微信:d19870326(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

话题:



0

推荐

董义振

董义振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关注前沿数码产品,关注摄影艺术,更专注互联网观察。可以没有一切,绝不能没有观点和态度!微信:d19870326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