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来自于我的一篇旧文,今天之所以拿出来,是因为最近支付话题又变得十分活跃。苹果在力推Apple Pay,pple Pay的诞生,是基于整合了指纹支付+NFC近场支付,这个是个新兴的技术,更多的是依赖于Secure Enclave的底层技术支持,安全和体验都有了保障。从还本质上来讲这还是属于软件支付。除了苹果,有着中国苹果之称的魅族也突出了MPAY,所实现的原理是基本相同的。

苹果在业界有着强大的号召力,魅族也在中国杀出了一片天地,他们或许太新了,当前来看还谈不上影响力,但支付这个话题却是不可绕开的热点。未来支付走向如何?当前硬件派和软件派都在谋求更大的发展,谁会最终成为未来支付的主导者,或许下面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些简单的启示。

在移动支付的多种流派中,二维码,指纹支付,NFC等等都是小众的,拉卡拉做得是大众需要的支付方式,每个智能手机都应该配一个考拉刷卡器。2012年年底,拉卡拉总裁孙陶然大胆断言。

这是何等的豪气干云。可是,未来会如孙总所愿吗?

众多的硬件支付产品

市场上众多的硬件支付产品

硬件先行的“刷卡派”

孙陶然旗下的拉卡拉是硬件支付的佼佼者,其主要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刷卡购物、还贷,另一个是交水电费等的便民支付。

孙陶然自豪的说,过去6年多的时间,拉卡拉一直是沿着刷卡的方向做,所以业界称我们是“刷卡派,”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拉卡拉就要做坚定的 “刷卡派”。

他认为,拉卡拉刷卡相对于传统的银行卡支付有着明显的优势。比如一个人要还贷款,需要专门跑到银行,然后在排队等号,会浪费大量时间。而采用拉卡拉支付,从选择业务到刷卡完成全程不超过2分钟,相对于银行的操作太省时间了。

拉卡拉另一个优势是便民服务,孙陶然对此格外自信。目前拉卡拉便民支付点已经拓展至全国300个城市,设立了6万便民支付网点,投入成本近4亿元。预计今年将网点扩张到10万个。便民金融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信未来只要紧紧围绕便民和刷卡的领域做深做透,其他企业进来的话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支付确实是一个投入比较大的行业,我个人认为,现在进入支付市场的起步门槛大概是3亿元人民币,但是有资金,并不意味着你在该市场能做出什么太大的动静。”孙陶然表示。

微信支付等以“软”克“硬”

可是微信支付、支付宝等软件支付公司,偏偏还是做出了“动静”。

拉卡拉引以为豪,大肆宣传的2分钟支付,被软件支付轻而易举的超越。对于淘宝的APP支付、微信的一键支付来说,仅仅需要不到一分钟,甚至短短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整个支付过程,2分钟支付真是太费时间了。

淘宝的支付宝在绑定银行卡之后,只要你购买产品,只需输入密码,然后进行短信认证后即可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也就在一分钟内。

而微信二维码支付,通过“闭环购物”,更是极大的提升了使用体验。用微信绑定银行卡后,只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即可完成整个操作流程,也就几秒钟时间。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甚至随心所欲的购物、还贷,“so easy”。有专家把微信的一键支付用“恐怖”来形容。

硬件支付在便民布局上“高筑墙、广积粮”,10万个网点、4亿的投入,却并没有真正的抬高门槛。支付宝、微信轻而易举的把支付的战火烧向民生支付领域。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已经开始探索将水费、煤气费等纳入微信支付的范围。淘宝更是在这方面投入了足够的财力和精力,几乎垄断了便民支付市场。

速途研究院2013上半年移动支付用户行为分析显示,手机刷卡器刷卡支付占比仅为4.55%。拉卡拉手机刷卡器等硬件支付只占有不到整个市场3.79%,绝大多数的市场还是被支付宝等软件支付企业所占有。以拉卡拉为首的硬件支付无法抵挡软件支付的侵袭。

硬件支付的“硬伤”

以拉卡拉为首的硬件支付,是虚拟支付不完善时期的过渡行行为,有着致命的“硬伤”。

首要问题,消费者要为硬件买单。要享受拉卡拉的服务必须要花钱买拉卡拉支付的终端耍卡设备,比如拉卡拉手机刷卡器“考拉”官方价格199元,直接插在手机耳机口,下载拉卡拉APP即可使用,而微信支付你不需要任何的投入。

其次,就是携带不便。其中做的比较好的拉卡拉的“考拉”,虽然只有有卡片的四分之一大小,但每次消费都离不开刷卡器,还要携带着银行卡,这种违反普通人生活方式的做法,很难获得普通消费的青睐。

另外,企业也需不菲的投入。为了发展便民服务,目前拉卡拉已经投入4亿做硬件终端,并且,在以后还需要大量人力来维护设备,这是企业的累赘。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软件支付,不需要额外的支付设备,只要你手里有手机,随时可以刷,企业的资金投入也相对较少。

拉卡拉这种模式上的“硬伤”,让其很难在未来的支付市场上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某互联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像拉卡拉这种硬件支付没前途,虚拟支付才是趋势。”

硬件支付或将消亡

所以,文章开头,拉卡拉董事长所谓的,二维码支付等只是市场的非主流,人人都应该有一台考拉刷卡器的豪言壮语,应该反过来说。

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硬件支付在民用消费市场,或将逐渐消亡。当然并不是硬件支付会走上绝路,它应该更多的深耕企业用户,这或许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民用支付市场的未来,一定是属于使用更方面、成本更低的软件支付企业。

—————————欢迎关注—————————————————————————

  董义振,摄影人、职业互联网评论者、资深数码爱好者、自媒体人。运营微信公众账号:金融头条(jrtt360)/可穿戴式数码产品精选(chuandai001)。约稿或者交流,欢迎加我个人微信(d19870326)。

 
话题:



0

推荐

董义振

董义振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关注前沿数码产品,关注摄影艺术,更专注互联网观察。可以没有一切,绝不能没有观点和态度!微信:d19870326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