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位73岁老人成了搜索的热门关键词,他叫彭大祥。

假币之父:全国96.7%假币的“制造者”

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负责人董永宪说“拿假币纸张来说,通过对无机元素进行分析检验,所含水分进行分析,从而判断纸张产地,便于公安部门查窝点、追上游。通过这些年收缴的假币来看,96.7%的假币来自于彭大祥所制胶片版印制。”

彭大祥因此,被假币集团奉为“假币之父”。

彭大祥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彭大祥,来自汕头,今年73岁,小学文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工。他用纯手工绘制出了可以假乱真的百元人民币假币胶版母版,涉及的假币面值数亿元。20131月广东省公安厅破获公安部督办的“803”特大假币案,该案主犯正是彭大祥。

当然,这样的简介还不足以概括这位73老人的“传奇人生”。

不懂电脑的”天才画工”

彭大祥,从小就是一个狂热的绘画爱好者,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临摹他能见的一切事物。

在当年各种粮票、肉票左右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时候,从小家庭贫穷的彭大祥,对一顿饱饭有着无限渴望,很自然临摹起粮票成为他最大乐趣之一。有一次,他把自己精心临摹的粮票放到了桌子上,被父母看到了,父母误以为是自家的粮票,拿起来在镇上换了换了粮食。这件事对年幼的彭大祥产生巨大的刺激,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画画的“价值”,也正是这次偶然的发现,开启了他人生的罪恶之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粮票、肉票也随着消失了,这时已经不满足于小额的粮票的彭大祥,很自然从简单的粮票,转移到价值更高的人民币,特别是百元人民币。

可是人民币工序十分复杂,有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固定的人像水印、光变油墨防伪、凹印手感线每一项技术都需要大型的电脑和专业的印刷设备才能控制印刷,仿冒极其困难且成本巨大。

而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彭大祥,在不借助电脑设备的情况下,硬是用手一笔一笔的描绘,把难如登天的人民币,描摹的“惟妙惟肖”,彭大祥靠手工绘制了整套人民币胶片母版,这最终成了中国制造最多的假币根源。

上亿“彭氏假币”通行全国

彭大祥制作的假币由于制作工艺简答,制作成本低廉,且仿真度较高。在经过简单的拍照、曝光、显影、定影等步骤后,就能制作出印制假人民币的不同版面、不同颜色的整套母版,这样的母版,彭大祥总共有24张,分为1999年和2005年的两个百元钞版本。

彭大祥手绘的一套百元面额的胶版可卖到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在一些“不法分子”的推动下迅速通行全国。

据公安部资料显示:

20108月份,刘大龟向彭大祥购买1套假人民币印刷阳版后,在广东省饶平县制假窝点伪造人民币。201096日被公安机关查获,缴获半成品2005100元面额人民币6826.2万元。

201012月份,许周民向彭大祥购买1套假人民币印刷阳版,后销售给林木坚,在福建省诏安县太平镇制假窝点伪造人民币。201114日该窝点被公安机关查获,缴获半成品2005100元面额人民币1.7595亿元。

20131月上旬,卓报向被告人彭大祥购买1套假人民币印刷阳版后,在广东省惠来县周田镇伪造人民币。2013122日该窝点被公安机关查获,缴获半成品2005100元面额人民币7740万元。

有据可查的是,彭大祥制作的假币胶版母版涉及了10多宗假币案件,今先后卖出13套,包括21999版假币胶版及112005版假币胶版,总假币值多达数亿元。至今当前的假币制造使用的都是彭大祥的母版。

当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彭大祥的被捕,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罪,重婚罪。伪造货币罪等多种罪名,对彭大祥做出了一审判决,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彭大祥制假小轶事:

有缺口的人民币

彭大祥表示,他当时在制作这100元的那版人民币时,由于疏忽,水印中毛主席头像衣服的右边有一个小角没有填到网纹,所以水印看起来在右手边有一个小缺口。

连结婚证都制造

除了制作假人民币母版之外,被告人彭大祥还通过自制印模、向他人购买印模等手段,为他人伪造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毕业证书、出生医学证明等多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证件、证明,或向他人购买伪造的证件再转售从中非法牟利。

 
话题:



0

推荐

董义振

董义振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关注前沿数码产品,关注摄影艺术,更专注互联网观察。可以没有一切,绝不能没有观点和态度!微信:d19870326

文章